題名:通過“文化聯想”,構築“意義迷宮”--論博斯特里奇《舒伯特的〈冬之旅〉:對一種執念的剖析》一書的方法論學理啟示

英國歌唱家兼學者伊安·博斯特里奇的優秀論著《舒伯特的〈冬之旅〉:對一種執念的剖析》的中譯本即將出版。本文圍繞此書的核心內容和寬廣視野,總結和評述了作者貫穿全書的"文化聯想"思路,認為在音樂解讀和藝術理解中,這種廣泛聯系歷史文化訊息并融匯古今、融通主客的實踐不僅有助于擴展音樂意義生成的豐富性,且有助于接受者從當下視角來面對和體驗藝術作品,因而具有不可多得的方法論借鑒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