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隱伏聲部之下對位與和聲的統一--巴赫無伴奏小提琴的“格式塔”解讀

巴赫于1720年左右完成的無伴奏小提琴組曲,由于包含了在當時極其超前的"單聲部復調"織體,以至于在相當長的時期內不被世人所理解。門德爾松、舒曼等作曲家將其視為常規的單聲部旋律,并配上鋼琴伴奏;施韋澤、丹恩等理論家則認為其具備完整的結構,編配伴奏純屬畫蛇添足。對此分歧,文章以《b小調第一小提琴帕蒂塔》(BWV1002)為例,結合格式塔心理學中相似性、簡單性、接近性、延續性、閉合性、圖—底關系等知覺組織原則,揭示巴赫無伴奏小提琴作品中隱伏聲部的設計規律。并在此基礎上探討巴赫打破對位法、和聲學等理論的壁壘,將專屬于多聲部的寫作技法融會貫通于單聲部旋律寫作實踐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