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代音樂在朝鮮的傳播及其影響--以朝鮮使臣《燕行錄》的分析為中心

朝鮮朝宮廷音樂在經歷了壬辰倭亂、丁卯胡亂和丙子胡亂之后,諸多樂器、樂譜等相關音樂文化損壞、流失嚴重,朝鮮文人來到中國觀摩和學習清朝音樂文化,欲借中國樂器和音樂體制去補充和完善朝鮮所遺失的音樂文化,用筆墨記錄下了在中國的所見所聞,留下了印證清代歷史面貌的文化筆錄——《燕行錄》。文章對《燕行錄》中有關清代音樂的記述進行分類整理,從而闡明清代音樂在朝鮮的傳播及其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