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撲朔迷離的木蘭--不同文化語境下“木蘭電影”的敘事話語研究

木蘭從軍的故事一直是電影改編創作的熱門之選。雖然不同版本"木蘭電影"的敘事框架都來源于《木蘭辭》,但在不同的社會語境下,受時代需求和內生動力的影響,不同版本的"木蘭電影"的敘事話語也不相同。它們既被歷時性的時代條件限定,又反映了共時性的社會矛盾。本文通過對不同時代"木蘭電影"人物形象建構和敘事內容的分析,結合社會史與文化研究理論,探討"木蘭電影"在不同文化語境下所呈現的多元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