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電影美學”與“泛美學化”現象研究

"電影美學"概念的紊亂由來已久,這既有歷史的原因,也有現實中受到大量"泛美學化"現象沖擊的因素。將"美""美的""審美"與"美學"混為一談,不僅在電影美學研究中常見,也使得傳統美學界乃至于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很大影響。探索"電影美學"的途徑是多向度的,既可從美學層面考量,也可以從影像本體論著手,而強化美學所倚重的哲理性、思想性、意義與內涵,從"泛美學化"現象中轉化出新的"電影美學",則是一項必經努力且需長期堅持的重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