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浪漫一代》(查爾斯.羅森著)

<正>在英美音樂學界,查爾斯·羅森(Charles Rosen,1927-2012)以其獨樹一幟的音樂批評占據特殊地位。集法語文學博士、職業鋼琴家、音樂著述家于一身的他,早已是眾所周知的"奇跡"。(1)羅森并非音樂學"科班"出身,他的批評并非建基于某種學院派的理論體系或學術立場,而是依賴于敏銳的聽覺體驗、長期的表演經驗和深厚的人文素養,其著述呈現出學界罕見的鮮活與自由。這一特點在其風格批評專著《浪漫一代》中得到尤為集中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