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會史視野”的張力

<正>《文學評論》2015年第6期組織了《"社會史視野下的中國現當代文學"筆談》專輯,這組筆談提出了不少值得認真思考的問題,給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界帶來了沖擊,促動研究者反思研究方法和問題意識。不過,如"編者按"敏銳地指出的,這組筆談還只是提出問題,實際留下了很多討論的空間。研究者雖然認識到這組筆談的重要性,卻很難找到有效回應的途徑。我認為比較重要的問題是:如何定義與歷史學意義上的"社會史"的關系,也就是說,如"編者按"所講,"文學中的‘社會史視野’與歷史研究中的社會史、文化史研究取向有何異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