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昌齡《出塞》詩的歷史互文與文本場域

"飛將"一般指李廣,但"蘢城"與"龍城"地點不同,漢軍有蘢城之捷而從未到達龍城。西漢右北平郡治所在內蒙平剛而非河北盧龍,龍城亦非"盧龍城"簡稱。"龍城飛將"或指身陷匈奴的李陵。"不教胡馬"的"教"依律平聲,與漢武帝因聽信李陵"教匈奴為兵"傳言而誅其家的記載對應。《出塞》《從軍行》等樂府題常詠李陵故事,該詩化自盧思道《從軍行》,多處語句與《史記》《漢書》有關李陵的記載成互文關系。易題《蓋羅縫》的第二首詩與王昌齡詩的主題一致。唐朝取得了對胡戰爭的巨大勝利,而王昌齡作《出塞》詩又值"李陵胡"黠戛斯認親歸附。關注唐詩的歷史互文與文本場域,有助于我們重新識其文本生成及意義嬗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