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香港折疊--論韓麗珠兼及香港新生代作家的書寫局限

韓麗珠屬于香港新生代作家,"后九七香港青年作家"。"折疊"可謂理解韓麗珠及其寫作的關鍵詞。"折疊"既是一種文學修辭,也是基于香港空間壓迫的一種權宜的變形的生存方式。藉由"折疊"的文學隱喻,韓麗珠對西西以降香港城市書寫譜系進行延續與變異。以虛寫實,以奇譎的想象、豐富的隱喻、歧義性的文字營建隱形香港,捕捉香港獨特的都市氛圍。韓麗珠小說也是對香港新城市話語的某種回應。然而,對香港新城市話語的批判必須延伸到香港后殖民話語的討論,才能深層次理解香港城市痼疾。另一方面,作為香港新生代作家中堅的韓麗珠,由于缺乏更宏觀的、具有理論深度的批判視野,其寫作也暴露出局限性。韓麗珠的局限也是香港新生代作家的局限。以文學反思香港的過去,想象未來,新生代作家還需要具備更深刻的歷史洞見,以及整體性的未來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