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魯迅與《俄羅斯的童話》之相遇--以“國民性”問題為中心

魯迅晚年翻譯高爾基作品《俄羅斯的童話》,認為書中的人物形象展現了"俄羅斯國民性",對中國國民性也有醫治作用。高爾基"俄羅斯童話"的文體源于俄國藝術政論文"小品文",魯迅20世紀20年代初建立的童話文體觀,受《俄羅斯的童話》的影響有所轉變。本文考證、比較了高爾基原作和魯迅譯文曲折的發表過程,分析了《俄羅斯的童話》中的國民性問題與民族意識、政治意識的關系,闡述了魯迅對"俄羅斯國民性"的解讀、魯迅與高爾基在社會批判與知識分子批判等方面的異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