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清八股與史傳

明代中期以后,隨著"以古文為時文"蔚為風氣和敘事文在古文譜系中地位驟升,八股與史傳結下了不解之緣。八股文體的特殊性,決定了根柢經史的迫切性和以史解經的必然性。《四書》《五經》外,明清作家特別強調研讀《左傳》《史記》《漢書》等史籍,借鑒史傳在章法結構、散體表達、虛構藝術和風格塑造等方面的杰出成就,為這種日趨陳腐、空疏的文體注入充實的內容和蓬勃的生機。史傳因此越來越多地進入文章選集和評點家視野,日益辭章化和文學經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