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情結、東亞民族主義與朝鮮想像

中國現代文學視界中的朝鮮,往往于親近中隱含疏離,是一個咫尺天涯的"內他者"。基于跨界內外之內他者來塑造民族認同,是東亞民族主義的普遍癥候。至于無所不在的歷史中國,則是包括中國在內的東亞諸國無法祛除的內在情結,東亞民族主義處理的首要問題從來不是西方,而是彼此之間的歷史、文化和地緣糾葛。在現代社會,人們難以根據某種同質性形成穩定的社群,只能在流動的世界狀況中反復界定彼此關系,進而想象性地建立內外有別的身份認同,內他者概念正是為了表征民族、階級等現代共同體的間雜性。追溯中國現代文學的朝鮮想象,意在建構一個內外連帶的文學地緣學圖景,鉤沉東亞民族國家認同的中國情結,以圖打開理解民族主義的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