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勸與言道:北宋政治文化轉型中的書體文新變

北宋中期士人在上尊官書中普遍采用稱美譽望以勸諷有為的復合型言說方式,督責言官或宰執得位行道。這拓展了諷喻書寫的可能性,昭示唐宋書體文譜系中一種創作新范式的興起。該書寫現象始于明道二年歐陽修、石介的上言官書。他們承續元和士人居官守道的原則,提出以言行道的理念,作為言官進言及自身上書的依據。自此,中下層士人往往不在其位則行其言,經由致信得位者實現自下而上的人際互動和政治實踐。這類以美為勸的書信折射出北宋新型士人群體作為行道共同體的責善風氣、理想主義、輿論意識和公共觀念。他們在書寫時將聲望用作聯結美勸的核心概念,反映了聲望在北宋中期政治文化中的關鍵地位和二重屬性。在聲望政治的背景下,上書是下位者向上傳遞壓力的首要途徑。重望兼憂責則成為影響得位者之決策和創作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