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基督教神學的“世界歷史性問題”與中國基督教史的新書寫--兼論晚明中西上帝觀比較研究的意義

自教父開始,信仰中的上帝與理性中的上帝開始了長達二千年之久的彌合與分裂之路,也帶來了基督教神學的"世界歷史性問題",明清時期天主教入華與儒家的遭逢,正在此一角度上彰顯其價值。自從中國基督教研究開啟范式轉向以來,華人學者的研究尤為注重此方面成果的揭橥。晚明中西上帝觀的相遇,也即作為儒家文明之根的帝天崇拜與西方基督教系統神學中的上帝論在晚明的沖撞與融合。"中國禮儀之爭"正是兩種不同范式的社會宗教在核心理念與傳統儀軌兩方面沖突的集中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