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結構與功能:當代東南亞華人基督教的內部社會資本初探

20世紀70年代以來,為什么東南亞華人基督教不再依賴中國教會與西方教會的外部支援,反而迎來令人矚目的增長?針對這一問題,本文運用社會資本理論構建新的分析框架,從內部關系網絡視角切入,通過對當代東南亞華人基督教內部社會資本結構面的考察發現:1976年以后東南亞華人教會間的互動頻率大幅提升;以堂會為單位的網絡密度較以往已有所提高;各種小團體間已逐漸建立聯系;內部網絡的群體中心性處于較低水平;上述結構面內部社會資本,為東南亞華人教會獲取有益信息提供了頻繁廣泛且多樣的接觸機會,促進了信息的順暢流動,并且有利于內部跨宗派、跨區域合作的形成。其實際成效就是東南亞華人教會可以通過內部網絡獲得更豐富的資源,并在較為一致的"教會增長"理念的引領下,通過地區聯動、神學教育、大型布道等領域的合作,達成原有單個教會和機構難以實現的教會事工,最終促成華人教會在信徒人數和堂會數量的大幅增長。上述分析說明,內部社會資本的提升是促進當代東南亞華人基督教快速發展至關重要的動力,當代東南亞華人基督教的發展模式已從"外生型"轉向"內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