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舍利供養與護法--補釋雲居寺的兩方遼代碑刻

本文通過補釋遼天祚朝的兩件石碑《大遼涿州云居寺供塔燈邑記》和《大遼燕京涿州范陽縣白帶山石經云居寺釋迦佛舍利塔記》,揭示出遼朝末年,廣大僧俗信徒在云居寺供養舍利,實與護法思想及實踐息息相關。燈邑邑眾在上元日聚集于云居寺燃燈之俗,淵源于佛道激烈角逐而佛教完勝的信仰背景。云居寺供奉的舍利包含佛祖頂骨舍利和高僧感應之舍利。其供養人群體囊括燈邑和供塔邑等邑會成員、云居寺或當地的僧官以及普通僧人。除了鐫刻石經以備法滅,在遼朝特定的信仰氛圍和社會環境中,供養舍利亦成為護法之重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