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正統性的兩種語境:概念重置與中國宗教研究的理論潛力--兼論中古道教的“無異端性”

通過簡要重述不同文化語境中異端與正統的概念內涵變化過程,說明在基督宗教和中國文化的語境中,這兩個概念內涵的差異,進而說明對于異端和正統的基本內涵理解帶來傳統中國文化對信仰融合度和均質性的理解。以此為基礎,提出以下一個基本理論問題:在面對中國宗教或信仰文化時,我們以源自基督宗教傳統、并且帶有明確基督宗教傳統內涵的概念展開討論,對于理解中國的信仰文化與歷史在多大程度上會造成誤解?這種誤解的根源是一種在學術研究中出現的"削足適履"式概念套用帶來的問題,還是在信仰特質理解意義上"張冠李戴"式的文化語境的錯置?進而提出概念的重置可以從什么程度上凸顯中國信仰文化的特質和進一步理論反思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