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三教論衡研究的新突破--劉林魁《三教論衡與唐代文學》述評

<正>"三教",指儒教、佛教和道教。漢武帝時期,董仲舒改造儒學,"從理論上徹底完成了宗教信仰的神權、儒家倫常的父權和政治統治的皇權的三位一體化"(1),儒術獨尊,成為國家的主流意識形態,并且具有了濃重的神秘主義色彩。道家在發展中不斷吸收鬼神信仰、神仙思想、陰陽五行學說等,終于在漢末形成了太平道和五斗米道這樣的早期道教組織。發源于印度的佛教,則在兩漢之際已傳入中土。可知,"儒學宗教化,道家宗教化,以及佛教的傳入,都在漢代"(2)。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