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多重媒介與虛擬現實視野下的《都市風光》

本文從多重媒介與虛擬現實的角度解讀袁牧之拍攝于1935年的電影《都市風光》,探討多重媒介對虛擬現實關系的呈現。《都市風光》將虛擬作為一種認知當時社會的電影敘事途徑,在此基礎上彰顯出電影作為視覺藝術和特殊媒介的沉浸感,并構建了電影中以及電影與電影之外的交互性。這是《都市風光》魅力與價值所在,同時也為我們今天研究多重媒介與虛擬現實,認識電影藝術與虛擬現實之間的關系提供了啟示與指導性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