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潘諾夫斯基圖像學的符號學知識溯源

潘諾夫斯基圖像學有深厚的符號學基礎,他吸收了索緒爾、皮爾斯和卡西爾的符號學理論,并將這些理論創造性地用于藝術史研究。從1927年《作為符號形式的透視》,到1939年《圖像學研究》系統提出圖像學解釋的三個層次,符號學是貫穿其中的基本線索。他應用符號學研究藝術史,對新藝術史的符號學書寫和當代視覺文化研究有直接啟示。對潘諾夫斯基圖像學的符號學知識溯源,可更好地把握圖像學理論,也有助于在跨學科視域中推進藝術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