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陳鑫《太極拳圖畫講義》的文獻價值及學術地位

通過分析陳鑫《太極拳圖畫講義》出版的歷史背景、過程及出版前后相關陳氏太極拳的著作和人物,認為這部著作不僅是我國發現最早一部關于陳氏太極拳的經典著作,也是對溫縣陳家溝傳統太極拳理論與實踐研究的重要文獻。這部遺著集陳鑫太極拳學思想精髓與理論創新之大成,表現為確立陳氏太極拳的基本概念、凝聚太極拳的文化思想、提出"纏絲勁"法的技術特點、創新"十三勢"程式化的教學法。長期以來,這部著作未能得到學界普遍承認和客觀評價,甚至學術思想被明顯歪曲和篡改,其原因與20世紀30年代初以來,唐豪和陳子明指出的"陳王廷創拳說"觀點相悖有直接的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