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紅樓夢》引李商隱詩釋論

《紅樓夢》中曾多次直接引用晚唐詩人李商隱的詩句,并在不同的情境下產生了不同的作用;同時又多次化用李商隱的詩句,融入正文,對揭示人物命運,突出人物形象起到了恰當的隱喻效果。李商隱的許多詩歌與《紅樓夢》的基調具有異曲同工之妙,使其作品能夠恰到好處地與《紅樓夢》的文本內容相融合。同為文學經典的締造者,李商隱與曹雪芹在文學思想觀念上具有劃時代的相似性,對儒家禮教的抵觸、對女性品格的欣賞、對女性悲劇命運的同情,促使兩位作家在文學觀念上劃時代的共鳴與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