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紅樓夢》中信物的敘事功能

《紅樓夢》中的信物設計,在傳統因襲的基礎上推陳出新,體現了高超的敘事才能。在《紅樓夢》信物設計中,曹雪芹秉承了重"信"輕"物"的傳統,賦予信物以情節構筑功能。作者將愛情信物與小說情節推進巧妙融合,使之超越了單純的物品意義,借以預示、開啟與收束情節,營造情節波瀾,引領情節發展方向。作者賦予信物以人物形象塑造功能,通過信物的傳遞及相關人物對信物的態度,為人物個性化的展示提供時機,為人物內蘊的縱深開拓提供可能。作者賦予信物以主題深化功能,使之與《紅樓夢》悲劇之演成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