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楊松對民主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民族理論的歷史貢獻

1938年,楊松在中共中央馬列學院開設系列講座,闡述了"中華民族"、"民族建國"、"民族自決"等一系列重大的民族理論問題。這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黨的領導干部第一次就一系列重大的民族理論問題進行理論闡述。在"中華民族"方面,他提出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是漢族和漢化民族的共同稱謂,中國各民族一律平等;在"民族建國"方面,他提出建立一個"新式的獨立自由幸福的中華民國",它既"與西歐法國及北美美國民主共和國有別","也非如蘇聯社會主義的無產階級專政的蘇維埃國家";在"民族自決"方面,他提出堅持民族自決權必須與正確地使用民族自決權結合起來,馬克思列寧主義提倡民族自決權,但不主張民族分散和民族分離,民族自治是解決民族問題的一種有效形式,并在中共歷史上較早提出建立"民族自治區"。這些思想對民主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民族理論的形成和發展產生過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