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族際政治文明與國家治理現代化

文章論述了族際政治文明與國家治理現代化、民族事務治理現代化的相互關系。民族政治與治理是多民族國家治理的重大議題;一個多民族國家是否能夠達成善治目標,與其民族政治的理念、路徑、制度、法治與治理現代化是否成功緊密相關。民族事務治理現代化的核心目標包括民族政治文明理念、民族政治制度完善、民族事務依法治理。實現民族事務治理現代化,必須要堅定貫徹中國在族際政治文明方面的理念、制度和法律,深化族際政治文明的建設;面對日益復雜和多元的多民族社會環境,我國應借鑒和發展適合我國國情的族際政治文明理念和治理經驗,發展協商民主,實現民族事務治理的民主化、科學化與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