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一種現代儒家道德哲學的可能性--基於人性觀念與道德論證的關系

古代道德哲學與現代道德哲學的根本區別在於,其各自的論證乃是基於兩種不同類型的人性觀念:"雙重人性觀"與"單一人性觀"。古代道德哲學乃是通過表明道德規範能夠實現兩種人性的轉變,來證明道德規範的合理性,儒家傳統道德理論正是如此。而現代道德哲學則是通過表明道德規範合乎我們自然人性的某種本質特征,來達到同樣一個目標。通過一種社會學的分析,本文證明了這兩種類型的人性觀念,分別是古代社會與現代社會的必然產物,即一種現代性的儒家道德哲學,必須建立在某種形式的單一人性觀或自然人性觀的基礎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