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法治中國建設需要“法治之理”

法治之理是以實現公平正義、權利自由、和諧秩序為目標,以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和法律方法為手段的政治行為之理;它也是一種尊重法律規則和程式,理性運用和有效約制權力,並根據法律進行思維的法治意識形態。對於傳統中國以權力為中心的政治行為方式來說,強化意識形態中的法治之理,屬於觀念層面的變革。在思維過程中講究法治之理,也是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法治化的先決條件。全面推進法治中國建設需要用法治之理打量中國,為中國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提供符合實際的理論支撐,進而把發現問題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思維方式常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