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維摩詰經》僧俗倫理與隋唐“沙門致敬王者”的論爭

"沙門致敬王者"的爭論是王權與佛法的矛盾表徵,更是佛教僧俗倫理的表現。在隋末唐初,"沙門致敬王者"爭端再現,主張沙門拜俗者援引《維摩詰經》作為論據。本文探討"沙門致敬王者"論議中《維摩詰經》的援引情況,考察佛教界對《維摩詰經》中僧人禮拜居士的解釋,指出隋唐佛教界所強調的"表法非律制"、"個人體道非大眾教化",與《維摩詰經》注疏所解釋的"感恩致敬""致敬亡相"是一脈相承的,表明了佛教界對"拜俗"的統一理解。同時,因為現實的論爭,導致窺基以"無知忘相"極端式的解釋來否定"拜俗"在制度上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