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生態紅線概念規範化探討

學界對生態紅線的內涵、外延和特徵等一直未有定論,實務界和學界亟需界定和統一生態紅線的概念,這也是新型法律制度發展的必經過程。根據生態和紅線的內涵及生態紅線的現有政策和立法,生態紅線可以界定為:為了維護國家和區域生態平衡和生態安全,依據生態系統的結構、功能、特徵和生態系統保護需求而劃定的以維護和提升生態功能為目的的特殊區域。生態紅線包括四大類區域類型: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敏感區、生態環境脆弱區和禁止開發區。生態紅線作為法律制度的屬性有強制性、綜合生態系統導向性和尺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