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自信--基於對中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與西方多元文化主義民族政策的幾點比較

民族區域自治和多元文化主義是當今世界兩種最為引人注目的民族政策模式。西方多元文化主義民族政策受挫的歷史與現實表明,它沒有為人類社會留下解決民族問題的成功經驗。相比較而言,中國的民族區域自治在基本理念、制度建構、立法實踐、政策措施和實踐效果方面均有程度不同的優長之處。新的歷史條件下,在國際比較中釐清中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優長之所在,是重塑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自信和與時俱進地堅持這一道路的必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