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對民族文化影響國際貿易的理論探討

"一帶一路"作為我國新時期對外開放重要戰略,其構想及實施所依託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我國少數民族地區與沿線國傢俱有千百年來民族文化交融和認同的深厚基礎。民族文化通過影響相關產業的產生和發展,進而影響到國際貿易的內容並最終對國際貿易的規模和格局產生深刻影響。不同地區的民族文化既存在"異質性",也存在"同質性"。民族文化"異質性"賦予產品的差異化促進國際貿易的產生並形成強大競爭力,民族文化"同質性"形成的民族文化稟賦優勢有利於國際貿易"網路效應"的形成並強化國際貿易關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民族文化是我國經濟欠發達少數民族地區發展國際貿易的重要推力,是對經濟方面"劣勢"的有效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