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多元共生 和而不同--關於少數民族文化在中華文化格局中的地位思考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一個民族的歷史淵源、生產和生活方式也都不同程度地積淀在民族文化當中。我國少數民族文化具有多樣性、民俗性、凝聚性、獨特性、交互性、變遷性的特點。在中華民族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少數民族地區是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少數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動力源泉,它豐富了中華文化的多樣性,對於中華文化的形成和發展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看待少數民族文化的地位與價值,關係到對中華文化多元一體格局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