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宗族祭祀儀式的分與合--基於雲南省大理市周城白族村段氏宗族的人類學分析

新中國成立後,現代國家政權建設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雲南大理周城白族村段氏宗族祭祀儀式的地點和方式,對祖先崇拜的信仰核心未曾造成徹底影響。段氏宗族在發展過程中面對人口與祭祖場地的矛盾,對自身組織結構進行了適當調整,使分化後的祭祀群體能夠在指定場地完成祭祖儀式以延續祭祀傳統。家庭是段氏宗族祭祀儀式最基本的實踐單位,它對儀式產生直接影響,決定著相應儀式的內容和形式。因此,在現代化進程中,段氏宗族的祭祀儀式主要受到國家、宗族組織、家庭等因素的影響,其經歷的變遷可概括為:國家強處儀式弱,國家退處儀式盛;宗族經濟政治功能弱化時祭祀儀式的文化意義增強;傳統家庭結構並未解體使得宗族祭祀儀式的信仰內核恒久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