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含“清真”要素的商標註冊之分析

"清真"標示,作為一種宗教、民族的核心文化價值符號,承載了穆斯林嚴謹的宗教信仰和濃厚的民族感情,並因其獨特的區分識別、產品品質保證、傳播溝通功能被作為主要構成要素應用於申請註冊的商標當中。含"清真"要素商標的註冊申請人、構成要素、申請註冊的類別、申請註冊時間等具有明顯的特徵,含有"清真"要素的商標具有私權性,不應受到"清真"標志牌使用的限制,"清真"商標的私權價值也不能被行政權的公權價值所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