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鄉里制度:國家權力在西南民族地區鄉村社會的深入

國家權力通過裡甲制度與保甲制度等鄉裡制度深入到西南民族地區鄉村社會,在這個過程中呈現出職役性、變異性、控制性等特點。明清中央政府通過加速國家政治秩序的"一體化"、加強鄉村社會治理的"網狀化"、踐行國家管理制度的"地方化"等舉措,最終使國家權力深入到西南民族地區鄉村社會地方的阡陌之間,深入到各族民眾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