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零售稅的地方稅主體稅種地位

地方稅主體稅種的確立和制度構建是稅制改革的長期目標之一。理論界和業界都認為財產稅是地方稅主體稅種的優選,此外,根據一些國家的實踐經驗,資源稅和零售稅也能為地方政府提供較好的稅源。從地方稅主體稅種的特點出發,分析零售稅作為地方稅主體稅種或地方財政收入重要來源的可行性;并借鑒美國分稅制下征稅權和收入歸宿問題,結合我國經濟發展趨勢,提出以零售稅為地方稅主體稅種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