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代少數民族文學研究理念的選擇與調適

現代性主題及或隱或現的后現代理念一直貫穿在當代中國少數民族的社會文化生活之中,而這可能成為當代少數民族文學主題介入和意識形態話語生產的內在坐標。當代少數民族文學各類文本話語呈現出內蘊豐富的意味,既是文學自身發展的特征,也是少數民族文學發展進程的必然。強調當代少數民族文學的社會歷史文化屬性和視野,注重當代少數民族文學的意識形態多樣化生產,探究這種生產構成和運作流程的內在文化邏輯及文化轉向,對當下少數民族文學研究的理念調適和操作實踐來說十分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