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身體有恙”到“禮物流動”:作為交往話語生產的治療實踐--西漢水流域貓鬼神信仰的人類學研究

在西漢水流域漢人宗教信仰與日常生活中,貓鬼神作為一種家神雖僅為個別家庭奉祀,但作為一種"邪神"卻被地方人普遍信仰,被賦予了獨特的社會象徵意義,針對它作祟的治療實踐在"身體有恙"的生理事實與以禮物饋贈為中心的社會關係網絡建構之間建立起了一種獨特的病理學邏輯,使得治療實踐本身在作為一種地方性的疾病處理方式之外,還構成了地方社會交往關係中人格、道德話語生產的獨特宗教文化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