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長江上游少數民族地區旅遊扶貧實施現狀及問題研究--以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為例

旅游扶貧已成為長江上游廣大民族地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路徑,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旅游扶貧戰略的實施及發展對于深入研究長江上游少數民族地區的精準扶貧問題具有典型的代表意義。由于主客觀方面的原因,重慶石柱旅游業面臨著產業布局不合理、保護與開發沖突較多、產業競爭能力不強、從業人員業務水平不高等諸多困難,必須立足于"四位一體"的發展戰略,通過創新民族文化資源開發形式、實現旅游業與農牧業的扶貧關聯效應、提高貧困人口參與能力、擴展幫扶渠道等途徑全面增強長江上游民族地區旅游扶貧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