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西南少數民族環境習慣法的生態文明價值

西南各少數民族由于生存發展的需要,在與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進行非遍歷性博弈或融突和合中形成并積淀了大量深厚的對生態環境進行保護的環境習慣法,其為護佑西南民族地區的綠水青山與和諧生態環境長期發揮著重要的基礎作用,是一種良好的本土資源。即便在"宏大敘事"的國家制定法占據著統治地位的今天,繁復多樣的少數民族環境習慣對從"國家法"外調動有益民間法資源共同促進生態文明的建設更有著不可替代的"主體性"和"行為性"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