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詩意、理性、俚趣:宋代民俗文化的審美特質

當我們把宋代民俗審美文化從宋代文化中剝離出來進行本體論研究時,可以深刻地發覺其具有的內在審美品格和審美特質,這是對宋代民俗文化審美之根性的確認。宋代審美文化又是宋人的一種生活方式,正如士人們的"中隱"型人生處世理念和審美理想,又如市民階層純真樸素地融合在日常生活當中的物質、信仰等層面的審美創造,宋代民俗文化審美既有多樣的目的性和現實實用性,又以其超功利性涵養宋人的精神世界。宋代民俗文化審美作為宋代文化系統中的子系統之一,它附麗著民俗文化與審美文化的特色,體現出詩意、理性、俚趣等美學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