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西遊記》的電影改編談起--當代審美下國產超級英雄的人物塑造

《西遊記》是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之一,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同時,在中國電影史上,《西遊記》也是極其重要的IP,隨著中國電影的發展,《西遊記》的文本被不斷改編、解構、重新闡釋。本文將從《西遊記》中最重要的人物"孫悟空"入手,以劇本創作的視角,嘗試探討經典文學作品中人物形象改編的合理性與創新尺度的把握。同時,將以《西遊記》中具有超級英雄屬性的人物形象與美國電影中的超級英雄形象進行對比,試圖尋找塑造國產電影超級英雄人物形象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