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少數民族美術作品中的國家形象研究--論民族創作對國家認同的實現

一個國家的民族創作對國家形象的塑造具有深遠影響,由於藝術作品本身的傳媒性特徵,在全球化形勢下借物言志,反映國家意識,彰顯"民族中國"的蓬勃生機,不僅能起到對主流文化的補充作用,還對維護國家文化安全的意義非凡。本文以少數民族美術作品中的國家形象分析為例,突破一般民族美學研究的慣式,以"民族中國"為核心價值,探討少數民族創作參與塑造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國國家形象的具體途徑,旨在推動少數民族創作確立與時俱進的發展主題、創設現代中國的審美品格以及營造"大文化觀"的美學追求,實現民族認同與國家認同的藝術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