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地域生態差異與少數民族生態倫理研究--關於推進我國少數民族生態倫理研究的構想

我國各少數民族的生態倫理同地域生態差異密切相關,地域生態差異不僅影響著少數民族生態倫理的具體內容、行為規范類型、倫理特點,也影響著少數民族生態倫理的思維特征、表達方式。以類型學分析為依據,剖析青藏高原、西南山區、北方游牧和東南沿海少數民族生態倫理思想,分析不同區域少數民族生態倫理的一致性及其差異性,進而研究地域生態差異對少數民族生態倫理的影響。在此基礎上,繼承、吸納我國少數民族生態倫理思想資源,推進中國特色生態倫理學的建構;為民族地區生態文明建設實踐奠定堅實的文化根基,推動各民族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文化自覺;對生態文明建設提供與民族情感、民族表達相契合的倫理行為規范,確保生態文明建設的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