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會心理學視角下的民族交往與民族關係

民族交往是民族關係形成的基礎,交往的方式和內容自然會影響到民族關係的性狀,民族交往中,一些較為穩定存在的心理因素必然會對民族關係產生影響。社會心理學關注個體及群體所處的情境和整個社會對人的心理及行為的影響,從社會心理學的視角分析民族交往中的社會情境及一些群體心理的形成原因,有助於分析民族關係的實質。社會心理學視角研究民族關係,重在揭示民族交往中個體或群體對彼此的社會認知和這種認知形成的情境,以及交往過程中的偏見和歧視。如何調整民族交往中的錯誤認知,減緩民族間的偏見和歧視,消除潛在的民族隔閡和可能引發的民族衝突,不失為構建和諧民族關係的一種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