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少數民族民間法律文化的現代化轉型路徑

隨著我國現代化法制圖景的逐步展開,少數民族民間法律文化不可避免地迎來了現代化轉型的需要,對此,中國現代法治建設需要少數民族民間法律文化去維繫中華民族法律系統的根性聯繫,而少數民族民間法律文化也將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法律制度不可或缺的主體,體現國家民族共同體的應有之義。基於民族性法制與民族關係和諧的現代法律價值取向,分析了少數民族民間法律文化與現代化的衝突,主張把握好法律文化與法的民族性關係,從根本上解決少數民族民間法律文化的現代性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