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利得沒收之法律性質與審查體系--兼論立法之展望

利得沒收是重要的刑法議題,也是對抗經濟犯罪(經濟犯罪;經濟解決)的關鍵手段,但我國刑法(含附屬刑法)的沒收規定,從立法體系到條文用語皆紊亂無章,實務運用往往捉襟見肘或相互矛盾。重整立法是當務之急,本文擬借助利得沒收審查體系來釐清未來的立法方向,先從利得沒收的準不當得利之性質與干預財產處分之定位出發,輔以德國立法比較,一一闡釋審查順序與體系,並提出實體立法及程序配套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