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嘉義平原的聚落發展

論文名稱:嘉義平原的聚落發展

論文內容:共一冊,文約十八萬字,分六章十五節。

本文為釐清嘉義平原的聚落發展,擬透過歷史地理的研究途徑,首先從了解其生態環境入手,次則探討拓墾歷程和傳統聚落的形成,以及影響聚落類型空間特性的因素。再就日治時代以後的人口成長,分析其與農業土地生產力和中心性的關係;再進一步討論政治、經濟因素,對本研究區聚落發展的變遷與聚落階層的影響。得到結論如下:

(一)生態環境的特色:看似均質的平原,受自然環境的地區差異影響,其生態環境,在日治初期,可分三區:u山為稻作區。?內陸為稻旱作並行區。?近海為農漁區。其土地贍養力,以稻作區最高,農漁區最低。日治後期,嘉南大圳以西,合併成三年輪作區;大圳以東,仍為稻作區。

(二)聚落的形成與聚落形態:嘉義平原在荷鄭時代,今六腳鄉、朴子市早已拓墾,西南部遲至乾、嘉之際才墾成。故康熙末年,30%的地域空間,已有聚落形成;至同治年間,88%的地域空間,主、次要聚落已形成。以此再分化成今日之狀態。市街聚落的持續發展,與清代該地具備的政治、軍事機能有關。

聚落分布形態方面,嘉義平原普遍為集村聚落型,聚集程度極高。集村規模具有空間差異性:稻作區以小型集村居多,稻旱作並行區和農漁區,以中型集村為主,但越近海則大型集村所佔比率越大,此或與居民生活方式有關。至於集村血緣的分布,與拓墾方式有關:西部內陸和近海地區,以單姓集村居多。東部官軍招墾地區,則雜姓集村的比率有偏高的現象。

集村的結構方面:集村之形成之初,先有分散的宗族和地緣團體,形成住屋集團;繼而受傳統土地繼承制度,以及土地所有權多數共有的影響,住屋和土地趨於聚集。而使原型集村者,日益擴大;原型散村者,因人口的繁衍,致成小型或中、大型集村。悀p集村發展出來的大集村:民間社會組織數量較多,同庄意識也甚強烈。建構出一主要中心地標的和諧景觀。?由若干散村或小集村擴張成的大集村:民間社會組織之間,角頭意識與同庄意識共存,呈現中心性與邊緣性地標雜陳的景觀。

(三)聚落發展與公共設施、小租額的關係:聚落人口成長與中心性高低,有顯著的相關:由1905∼1915年的中度相關,逐期升高:1915∼1935年的兩期,皆係高相關。此表示公共設施之層級和數量,影響聚落人口的成長。但聚落人口成長,與土地小租額相關甚微;僅1925年以後,有明顯的正相關。

(四)生產方式的演變與聚落發展:聚落的發展與糖業的關係,傳統糖在空間分布上,具有均勻散布的特徵。由於集村提供充分的勞力,故糖都在集村附近,因考慮用水及運輸,其區位多沿溪分布。但日治初期縱貫鐵路完成,使得樸仔腳等舊集散地,乃倏然衰退;鐵路沿線的新集散站和次要的轉運中心,聚落規模得以持續發展。於是聚落發展,進入另一新階段。新式糖廠興起後,農村專業化的生產,致過剩的勞力大量移出,絕大多數鄉村聚落衰退;多數的鄉街,也隨之衰退。以糖廠為中心的鐵路網,則強化其附近市街的中心性。

日治後期,透過水利組織的運作,原本清代以一個集村為中心的社會組織,或以一糖為中心的經濟活動組織之空間範圍,轉變為以一個供水區(150甲)為基礎之空間,擴大為一個監視所的區域,甚至一個街庄、一郡的範圍。整合成以嘉義街和朴子街為中心的兩個經濟活動空間;而以管理層級最高的嘉義街,為全區之中心。這樣的空間組織形態,強化了各級行政中心的中心性,也深化了聚落間的階層性關係。

聚落階層方面,清代嘉義平原的最高級中地,為嘉義街,第二級中地為新港街(笨港街),第三級中地,則為各軍事中心中或地區性之交通中心,其下為最底層的村落;其空間結構,較鬆散且不明顯。但日治初期新式糖業的原料區制度,後期的水利組織,不斷將原本組織鬆散的空間加以整合。又透過鐵公路交通網的連結,以及長期以來逐步建立的行政管理體系和公共設施,整合成以嘉義街為中心的聚落階層組織。其聚落階層分六級:@級中地:為嘉義街,屬區域性的中心聚落。?二級中地:僅朴子街一地,是郡級行政中心。?三級中地:多數為街庄中心。?四級中地:位置條件較差的地方行政中心,以及局部交通中心,或是有小火車、汽車停靠,且設有學校、行政管理的分支處所。…五級中地:僅有一、二個最基層的公共設施,或小火車、汽車的停靠站。?基層聚落。

1. 三浦博亮(1923):嘉南大圳■輪作方式,《臺灣農事報》, 200:64- 93。

2. 土屋重雄(1897):《臺灣事情一斑》,臺北,臺灣日日新報 社。

3. 大日本帝國陸地測量部(1928):《1/25,000地形圖》,嘉義 街、大林、中埔、北港、朴子、布袋嘴、後壁、圖幅。

4. 大林、水上、嘉義、朴子等,地政事務所:《地籍圖》,各地 段圖幅。

5. 大林戶政事務所,日據時期《戶籍登記簿:除戶簿》。

6. 大林戶政事務所,日據時期《戶籍登記簿:現住戶》。

7. 大林地政事務所,日據時期《土地台帳:牛斗山段》。

8. 大林糖廠:《原料採集區域圖》。

9. 水上地政事務所,日據時期《土地台帳:三界埔段、南靖段、 後潭段水虞厝段》。

10. 小原一策(1932):鹽分地改良■灌溉■將■排水■,《台灣 ■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