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法國天主教傳教士在華傳教活動與影響(1860~1870)

本論文主要是從傳教士的方向,觀察傳教活動的進行,以及因此而產生的正反面影響。因此傳教士活動的輪廓,是本論文可以提供的第一個重點。我們知道這三個法國傳教團體個別的工作區域,巴黎外方傳教會的區域最大,遣使會負責北京的傳教工作,而最重要的口岸-上海,則是耶穌會活動的重心。由於此時期的傳教活動主要是由傳教士來領導,因此傳教士的活動能力及人數,和傳教效果的好壞有密切的相關。雖然各傳教團體在華傳教的人數較禁教時期都有明顯的增加,但相較於中國領土的廣大及人口的眾多,傳教士的人數還是明顯不足,因此在每個傳教區域中,教友基本上是點狀散佈在教外人中;就算是在教友密度最高的江南地區也是如此,數千萬人中的七萬教友,實在不是容易被發現的一群人。也由於傳教士數量不足,他們多半都在超時工作的狀態,因此多半壽命不長。

基於傳教熱誠及歷史情感,這些傳教團體對於重要的傳教區域可說是爭取不遺餘力,甚至還會因此而發生紛爭。這些紛爭不只發生在法國傳教團體間,也發生在法籍傳教團體與葡籍傳教團體間,甚至同屬於遣使會的不同國籍,也會因保教權問題而發生紛爭。但反過來說,由於傳教人力的現實考量,遣使會也放棄了蒙古及河南,交給其他新興的傳教團體。解決紛爭或讓出傳教區,都是在教廷與各傳教團體間協調折衝,由此也可以看出,本質上這些傳教團體都是屬於教廷派遣的。但另一方面,傳教動力的來源,主要並不是來自於羅馬,是法國國內宗教精神復興的產物,因此傳教的主動權是由這些法國傳教團體掌握,教廷不過是順水推舟而已。在這樣的情況下,法國傳教團體尋求法國政府協助,和法國政府間有密切的聯繫不足為奇。

若是因為和法國政府關係密切,而說這些傳教士是帝國主義的馬前卒,其實是不太公平的。透過對一些較具爭議性傳教士的了解,我們可以發現這些傳教士念茲在茲的還是在傳教,法國政府為他們而言,主要是遭遇困難時的靠山。當然他們的行為容或有可議之處,如明稽埒必欲取得兩廣總督衙門做為主教座堂的基地;胡縛理乘坐紫呢大轎、儀仗盛大的去拜訪省垣大吏;董若翰強力介入新教友及教外人之訴訟等……但在他們個人的認知中,這些行為是達到傳教目的的正當手段,雖然這些行為的正當性頗值得質疑。透過更多資料的分析,我們也可以澄清一些以往對這些個別傳教士的誤解。例如胡縛理並不見得是「趾高氣昂、官紳望而生畏」之輩,要了解胡縛理必須從當時貴州的社會情境中去觀察,實際上他應該只是一個涉入中國紛亂政局較深的傳教士,而這也是在當時貴州,想要積極傳教所不得不採取的手段。而郎懷仁在直隸東南和後來在江南所受到的不同待遇,也可以讓我們了解,傳教士的相似態度,因為環境的差異,會有不同的解讀方式。而這些對個別傳教士較深入的了解,是本論文的第二個重點。

我們不僅可瞭解傳教士的行為,我們也可以從他們的信件中了解他們的想法。傳教士普遍性的認為中國人的宗教信仰是一種迷信,中國人信仰宗教的目的是物質性的,而士紳階層中則充斥著無神論者;中國人的道德低落、驕傲、愚昧、狡詐、喜歡貪小便宜…因為道德低落,因此各地罪行充斥,而殺嬰、棄嬰之事是他們最不能忍受的。而在這片大地上處處災難,時時動亂,他們在和中國人一起遭受折磨時,不禁會認為這是天主義怒的懲罰。在生活中還要忍受不公義官府的壓迫,比盜匪更凶狠軍隊的掠奪;在這樣情況下的傳教士,會採取一種依賴法國勢力保護的傳教方式是很自然的。當然傳教士的認知不一定正確,這種認知主要是在西方優越觀點下,面對中國下層社會或落後地區所產生的偏見;但我們透過這樣的分析,瞭解了他們傳教方式背後的心理因素;這是本論文的第三個重點。

在這樣的心理背景下,傳教士採取了強勢的傳教方式;他們認為必須在城中豎立教堂,建立據點,在發生紛爭時,與他們認為不公義的官員對抗,這樣做的目的是告訴教外人這是一個可以公開信仰的宗教。他們在城市、鄉村公開宣講,抨擊他們認為是異端的其他宗教;他們要求官員士紳視他們為同一階級,甚至有時還要凌駕其上。在他們看來這只是對以往不平等待遇的糾正,是在這黑暗中國不得不採取的一些方法。從結果看,他們所採取的方式並不正確,因為一味的打擊敵人,要求權利只是更增添了敵對者的仇恨心理。

但在此同時他們並沒有任由教友胡作非為的意念,大致說來,他們還是很注意教友日常行為的表現,通常要經過數個月至年餘的觀察才會收錄為教友;因此認為教友盡是地痞流氓的觀念是不對的,多數有問題的是那些還未通過考驗的望教友。在全力吸收外教人皈依的同時,傳教士也在作維護教友信仰的工作,以及持續為垂死嬰兒付洗及收養棄嬰。而這不管是一八六○年之前,或一八六○年之後,其實才是傳教工作中最重要的項目。對這些傳教方式的介紹,是本文的第四個重點。

信徒由那些人組成?這是本論文的第五個重點。透過傳教士的信件加以分析,我們可以知道有老教友和新皈依者這兩類;對一八六零年以後的新教友,是什麼樣因素吸引他們皈依?依據傳教士的意見,有不少教友是因為信仰的因素而皈依的,他們或者是被教義所吸引,或是被一些靈驗的事蹟所感化,或是在異教環境中忘記信仰的背教者,回復了信仰。另外他們中有不少是秘密宗教轉來,在他們看來,天主教的神學理論比起老母、彌勒信仰更有說服力。這一群新教友的信仰熱忱、道德品行自然不成問題。但也有不少教友是因為社會性的原因皈依的,比較好的是在一個家族、一個村落或是一種秘密宗教教派的集體皈依中,跟隨其他人而來;他們對這個新信仰的態度,開始時是可有可無、習焉不察的。另外還有新的皈依者是發現了傳教士的特殊地位,想要藉助皈依,從而改善經濟生活,改變社會地位,或是和以往仇視的其他社會勢力對抗。這一類教友的信仰內涵是最有問題的,傳教士不是不知道這個現象,但他們實在無法抗拒大規模皈依的誘惑,於是先讓他們皈依,再藉助集體的培育,希望可以糾正這些不正確的動機。

同時根據傳教士信件的補充,我們得知了這時期許多民教衝突較詳盡的經過。例如廣西西林教案,我們知道了傳教士進入廣西的途徑,教友形成的過程,和當地社群的關係,以及馬賴被殺的原因;在南昌入城事件中,透過傳教士的信件使我們了解,該為這件事情負責的是沈葆楨,而南京入城事件的指使者,則是李鴻章。以往對酉陽事件的了解不足,現在我們知道了衝突的型態,當地的社會狀況,以及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而在最大的衝突-天津事件中,我們可以確定地方官在這次事件中的責任,神秘人物陳國瑞的角色,以及曾國藩在這次事件中處理的方式是否恰當。

將這些衝突的個案整合後,我們得到了一些論點。在形成衝突的原因方面,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國人心理上對天主教的排斥,其次是社會中原本就存在的社群衝突。因為傳教士的公開傳教,遂使得這種排斥心理激化;而由於社群衝突中的一方,皈依成了教友,遂使原來的社群衝突,轉變為民教衝突。傳教士的作為並不是引起民教衝突的主因,只要他公開傳教,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中,就會引起衝突。而引發社群衝突的責任,應該是衝突雙方,並非只有教民一方。這也不是說傳教士所為皆無可議之處,而是傳教士的錯誤行為,主要是增添了反教行為的合理化。在反教者一方,士紳是最主要的人物;在內地政府力量較強之地,士紳的反教行為還較隱密而收斂,在邊區社群型態的衝突中,豪強性質的地方士紳則是率領團民公開打教的領導者。而教方主要牽涉進衝突的多半是新皈依者,一方面可以視為是新皈依者對原來社會造成的緊張導致衝突;另一方面也可以由此判斷新皈依者的信仰動機不見得單純,行為不見得正確。這些對衝突的進一步認識和分析,是本論文的第六個重點。

在巴黎外方傳教會總修院的樓房中,有一幅十幾平方公尺非常醒目的油畫,畫的內容是一些傳教士臨出發時的景象,傳教士的家人或哀戚痛哭或沉默不語,傳教士手中拿著聖經舉目望天,表情堅毅,因為他們知道這或許是彼此這一輩子最後一面。在寫作過程中,這個景象經常在腦中浮現,屢次自己問自己,是什麼力量驅使這些傳教士到中國傳教?他們放棄了在歐洲舒適、安全的生活,來到遙遠陌生的國度,或許一無所成就死在海上,或是當地語文尚未學好就病死異鄉。在中國他們遭受各種挫折、打擊、對抗,他們不被當時人理解,以後的人則視他們為帝國主義的走狗。本論文的寫作不是要為這些傳教士辯誣,只是希望透過更多資料的分析,讓我們對這個時代的傳教士,以及以他們為主體的中國天主教有更多的了解;希望這個目的已經達到!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observe the Missionary movements and Influences from the direction of French Catholic missionaries.

6. 呂實強:〈由明清之際中國知識份子反教言論看中西文化交流〉《紀念利瑪竇來華四百週年,中西文化交流國際學術會議論文集》(台北:輔仁大學出版社,民國七十二年十一月出版)。

7. 呂實強:〈重慶教案〉《中國近代現代史論集,第四編:教案與反西教》(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七十四年八月出版)。new window

8. 李恩涵:〈咸豐年間反基督教的言論〉《中國近代現代史論集,第四編:教案與反西教》(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七十四年八月出版)。new window

9. 李豐懋:〈仙道的世界-道教與中國的文化〉《中國文化新論-宗教禮俗篇-敬天與親人》(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六版)。

10. 楊惠南:〈一葦渡江,白蓮東來-佛教的輸入與本土化〉《中國文化新論-宗教禮俗篇-敬天與親人》(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六版)。

11. 王明珂:〈慎終追遠-歷代的喪禮〉《中國文化新論-宗教禮俗篇-敬天與親人》(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六版)。

12. 杜正勝:〈編戶齊民-傳統的家族與家庭〉《中國文化新論-社會篇-吾土與吾民》(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六版)。

13. 汪榮祖:〈晚清變法思想之淵源與發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報》第七期(台北:民國六十八年五月出版)。new window

14. 林滿紅:〈明清的朝代危機與世界經濟蕭條〉《新史學》一卷四期(台北:一九九○年十二月出版)。new window

15. 洪美華:〈明末秘密宗教思想信仰的流變與特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報》第十八期(台北:民國七十九年六月)。new window

16. 莊吉發:〈從清代律例的修訂看秘密會黨的起源與發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報》第十八期(台北:民國七十九年六月)。new window

17. 黃俊傑:〈思想史方法論的兩個側面〉《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報》第四期(台北:民國六十六年五月)。new window

18. 黃麗生:〈從教案問題看西力對內蒙社會的衝擊(1861∼1909)〉《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報》第十六期(台北:民國七十七年六月出版)。

19. 張秋雯:〈古田菜會的反教事件〉《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十六期(台北:民國七十六年六月出版)。new window

20. 張朋園:〈理性與傲慢:清季貴州田興恕教案試譯〉《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十七期上冊(台北:民國七十七年六月出版)。new window

21. 馮爾康:〈論道光朝社會問題〉《第二屆明清史國際學術討論會論文集》(天津: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三年三月出版)。

22. 董修民:〈太平天國與列強的關係〉《中國近代現代史論集,第三編:太平天國》(台北:商務印書館,民國七十七年八月初版)。

23. 劉翠溶:〈明清人口之增殖與遷徙-長江中下游地區族譜資料之分析〉《第二屆中國社會經濟史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漢學研究資料及服務中心,民國七十二年出版)。

24. 戴寶村:〈聖諭教條與清代社會〉《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報》第十三期(民國七十四年六月出版)。new window

25. 譚永亮著,張淑華譯:〈源於歐洲的近代傳教事業〉《見證月刊》二十六卷特輯(台北:見證月刊社,一九九六年八月出版)。

26. 陳方中〈孟振生與中國傳教事業的重振〉《輔仁歷史學報》第八期(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出版)new window

Paris, au Bureau Central de l''?uvre.

4.? Les Missions Catholiques-Bulletin Hebdomadaire de l''?uvre de la Propagation de la Foi ? Premiere Annee a Cinquieme Annee, 1868-1872, Paris et Lyon, au Bureau de l''?uvre.

5.? Lettres des Nouvelles Missions de la Chine ? Tome Ⅰ-Ⅵ. 1841-1868, Paris

石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