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專業分工與委外生產之研究

本論文探討有關廠商委外生產的三個議題:(一)最終財市場結構如何影響廠商委外代工的決策? (二)中間投入的應用範圍增加會不會改變原有最終財廠商的委外決策? (三) 上下游分工專業化的可能性如何影響消費者的福祉?為聚焦在(一)及(二)的議題上,本論文沿用Shy and Stenbacka (2003)對委外成本的假設,假設中間投入的代工廠商和最終財生產者比較,並不具生產中間投入的優勢,上游中間投入廠商生產中間投入的變動成本未必低於下游最終財廠商的邊際成本。

本論文的主要發現為當最終財市場由獨占結構轉變為寡占結構時,會增加最終財廠商委外生產中間投入的可能性。當中間投入因創新而可以應用在更多的最終財生產上,原來生產最終財廠商的委外決策與新增的中間投入市場需求規模(即需求曲線的截距)有關。當新增市場需求截距小於原市場需求截距時,會使最終財廠商委外意願會提高,而自行設廠生產的意願則降低。但若新增投入的市場需求截距若大於原市場需求截距時,最終財廠商的委外意願則會降低,而傾向以自行設廠方式來生產中間投入。但當中間投入因創新應用而進一步使得中間投入廠商享有生產優勢而降低邊際成本時,且只要邊際成本降幅夠大時,則不論因創新應用所產生的新增市場需求截距是否較大,都會放寬最終財廠商的委外條件,而有利委外生產的發生。

本論文進一步討論委外代工的經濟效益。並延伸 Krugman(1980)的分析,將中間投入代工生產的可能性存在導入Krugman(1980)的模型,發現當上游存在強大的代工廠商可代為生產中間投入的情況下,消費者可消費的最終財種類會增加,主要是因為最終財廠商可以節省生產中間投入的固定成本支出,而將資源使用在擴增中間投入的應用,而使最終財產品種類增加。

簡言之,本論文說明市場競爭程度與中間投入的應用範圍提高如何影響廠商委外代工的決策;同時發現專業化生產會使得消費者的消費種類增加,可能有利於福利水準的提升。

1. 徐作聖、邱奕嘉 (2000),《高科技創新與競爭》,遠流出版社,第25-37頁。